机构愿景:助人自助、天下同人;机构使命:通过我们的感召力,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助残服务,促进残健融合,达致残障人士与志愿者幸福感的提升。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同人动态

同人助残志愿团队被省残联推荐为榕“文明使者”

文章发布时间:2008-04-30    发布人: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讯 27日是个艳阳高照的好日子,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年轻姑娘小游同中心的一批志愿者,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又下乡入户调查了,这次去的是闽侯一位脑瘫孩子家里。“我们先看看这孩子的情况,然后再帮她制订康复计划。”在1000多名“同人”志愿者帮助下,已有上千名残疾人走出了困境。日前,省残联致电本报,推荐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为福州市“文明使者”。


  该志愿者服务中心与团市委合作的“希望工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功,目前项目第二期正在顺利运作中,志愿者与10多名受助残疾儿童结成了“一助一”帮扶小组。24岁的女孩陈瑶是康复救助项目的志愿者之一,也是受助女童李继玉最知心的姐姐。小继玉的养父几年前带着她来榕打工,不幸的她刚到福州就遭遇车祸导致左腿截肢。极度自闭的女童起先对所有人都高度戒备,不懂得关心人也不懂得说“谢谢”。陈瑶总是一有空就去看继玉,带她参加自己的各种朋友聚会,从生活的点点滴滴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爱。为了教育好这个孩子,单身的陈瑶甚至不顾别人的闲言碎语,报名参加了父母培训班。“这个培训真有用,看到两年间继玉有了如此明显的变化,我也感到很欣慰。”陈瑶说。现在装上假肢的继玉看起来与正常人并没有不同,她也时常会打电话关心陈瑶,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陈瑶的心里总会漾起一阵暖意。

助人自助”是“同人”的宗旨,与一般志愿者社团不同,这个社团的志愿者不少自己就是残疾人。因车祸遭受重度肢体残疾的程平以前从没想过自己能剪纸,而且还能用剪纸作品换来生活费。这一切变化要感谢她的四位老师,这些老师跟她一样,也是残疾人。因患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的林雪英告诉记者,看到程平因残疾而异常消沉,他们几位轻度残疾的朋友就相约每周到程平家,上门教她剪纸。小小的剪纸让程平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了,她的双手也越来越灵巧,每次“同人”接到订单她总是参与创作的主力队员之一。“同人”剪纸干事美香对记者说,去年底电信有一批回馈客户的剪纸礼品订单,程平也参与创作,赚了100多元。“这钱虽说不太多,但残疾人用自己的劳动换来报酬,这对他们是莫大的鼓舞,也让他们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美香说。


  “我们社团的残疾人志愿者有的以前自己是受助者,如今心怀感恩,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小游说。在闽侯小箬乡有位近50岁的重度肢残人卓正道,几年前因褥疮严重几乎危及生命,是“同人”志愿者们将他从乡下接到省城,又募捐1万多元为他动手术。卓正道病愈回乡后想开办学前班,为乡亲们做点好事,志愿者们又帮他建房还送来了电脑。去年底“同人”为小箬乡募集了一批图书,在乡里开办公益图书室,卓正道主动表示,他愿意当管理员,义务管理图书室。
  正如《同人之歌》所唱的“助人为乐,共同分享,和谐家园建起来”,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走出闭塞,回归了主流社会,也有越来越多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得到了升华。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6号楼一层105

维护:模板之家电   话:15715945002 0591-87666502Q   Q:1906399355微信号:tongrenzhucan1205闽ICP备15005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