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愿景:助人自助、天下同人;机构使命:通过我们的感召力,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助残服务,促进残健融合,达致残障人士与志愿者幸福感的提升。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福建日报:同人助残:以爱的名义出发

文章发布时间:2017-04-26    发布人:同人

    

22.jpg

同人助残志愿者帮助盲人朋友走出家门。


    1989年7月,福州市13位残疾朋友共同组建了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同人助残)。 从创立之日起,他们以爱的名义出发,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各类助残志愿服务。至今,同人助残已培训助残志愿者近万人次,组织志愿者超过1.5万人次,服务残疾人超过1万多人次。今年,同人助残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了解需求,

    服务更加专业

    为了规范志愿服务行为,同人助残总结20多年的志愿服务经验,组织编写并出版了福建省第一本助残志愿服务教材《伴你同行——志愿者助残服务实用手册》。

    针对助残志愿服务的特殊性和专业性,他们每年定期为新登记注册的志愿者举办培训班。在他们组建的志愿者队伍中,已有10多人获得全国、全省优秀志愿者殊荣。

    针对残疾人辅具维修保养难、个性化定改制难的实际需求,他们开展“爱的循环”辅具公益服务,为残疾人、老年人和伤病人提供辅具借用、维修,并接受闲置辅具捐赠和个性化定改制等公益服务。

    在福州市鼓楼区柳兴路省残疾人劳动就业中心内,每天都有残疾人朋友前来整修辅具。这一项目的服务团队由3个残疾人志愿者组建而成。目前,除了维修、定改制辅具等服务,他们还开展了免费出借辅具的公益服务,将收集来的淘汰轮椅,进行修复后免费借给有需要的市民使用。“摔伤的市民、腿脚不便需要出行的老年人等,都是我们服务的对象。”同人助残总干事李光泽说道。由于良好的社会反响,这一项目在2015年获得全省社会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

    精准助残,

    提升能力和信心

    同人助残在日常工作中,尊重残疾人的切身感受,以残疾人的需求为导向,对残疾人进行个性化的帮助,帮助残疾人提升生活的信心和能力。

    相比其他行业,从事电商客服可以让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实现居家就业。互联网还可以让残疾人与外部世界沟通,有利于他们打开心扉。

    2013年初,同人助残开始免费为残疾人提供电商客服培训。培训班在课程安排上不仅有常见的顾客类型分析、客服沟通技巧等,还专门针对残疾人特点开设了心态管理、岗位工作与团队配合等课程。在一个月的学习期间,志愿者全程跟踪服务。

    同人助残还开办创业培训班,召开专场招聘会,促进残疾人真正实现就业。近年来,他们先后开办了14期电商客服及创业培训班,共计培训残疾人学员600多名,推荐就业400多名。

    12年来,同人助残连续开展 “温心暖意爱相随”春节残疾人家庭入户探访活动。通过入社区、乡村为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年货,他们共计探访近3000户次残疾人家庭,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并建档。每一户的残疾人困难家庭都有不同的境况,志愿者们通过结对帮扶的方式,让这些困难家庭获得了精神的抚慰,感受到更多的温暖。精准助残已经成为同人助残的工作重点之一。

    创设环境,

    推动残健融合

    残疾人出行不便,接触外界的机会相对少。为了创设更好的无障碍环境,同人助残组织广大志愿者开展城市无障碍建设调查和督导活动,对福州市区(含县级城市)逾千个无障碍爱心地点进行标注,在全国首创网站、纸质、手机客户端三位一体的无障碍爱心地图。

    2005年开始,他们举办的“残健同乐趣味运动会”,深受残疾朋友和志愿者们的喜爱,每年参与人数都超过400人。

    同人助残还培训志愿者,为有出行需求的重度肢体和视力残疾人提供日常出行服务和集体出行服务。除了平常的超市购物、出门办事,同人助残还组织盲人朋友去平潭听海、逛金鸡山公园等。

    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助残服务,促进残健融合,同人助残搭建起了一座爱的桥梁。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6号楼一层105

维护:模板之家电   话:15715945002 0591-87666502Q   Q:1906399355微信号:tongrenzhucan1205闽ICP备15005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