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愿景:助人自助、天下同人;机构使命:通过我们的感召力,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助残服务,促进残健融合,达致残障人士与志愿者幸福感的提升。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同人助残之星志愿者

周琦

文章发布时间:2015-04-20    发布人:同人

 20150420b5.jpg 

   43岁的周琦,是福州铁路局下属一家小公司的副经理,也是一名与《福州晚报》共同成长的文学青年,20多年来为本报撰文数百篇。这两年,因着对文学的热爱,他加入了助残志愿者的行列,一直活跃在助残第一线。

    手抄本   把他领进文学之门

    “我的文学素养是从当年看手抄本,开始培养的。”周琦笑着说。

    让上小学五年级时是1976年。他喜欢看书,但那时候图书还很不丰富,没什么书可读。第一次看手抄本《重逢》,让他感到既新奇又刺激。

    因为他和同学下了课老凑在一起嘀嘀咕咕,他们在课间偷看手抄本时被老师发现了。老师开始大力追查,把大家都吓坏了。后来老师了解到这本手抄本是一个同学从时任单位工宣队长的父亲办公室里翻到的,才不再作声。一场风波悄悄过去了。

    周琦开始创作,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的第一篇文学作品发表在《福州晚报》上,是一首题名为《童年》的散文诗。

    作品寄给晚报半月后,他收到副刊编辑的一封信。这封信他至今还珍藏着,大意是:周琦同志,你的大作改得多了点,请抄正后寄来。他以最快的速度、最工整的字迹抄好寄给报社,没多久就见报了。

    他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生活。20多年间,他去过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将许多景点和旅途经历写成了文章,其中许多发表在《福州晚报》上。

    文学让他走上助残之路

   2005年3月,在福州市作协的年会上,同为作协会员的助残志愿者李光烈,邀他加入助残志愿者的行列,他欣然答应了。

    不久,他担任了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的文化宣传干事,编辑《同人》双月刊。平时,他还参加“同人”组织的各种助残活动。

    很多残疾朋友自强不息和不服输的劲头,深深地感染了他。他把助残当成体验生活,写起了残疾人和助残的故事。平时,他有机会就为肢残人推推轮椅、开开门,帮他们拿拿东西。他已经“不做不安”了。

    今年上半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来榕演出,他参加了舞台服务工作,负责搬道具、更换布景等。那晚,他的衣服被汗浸湿,一直没干过。直到晚上12点,他才忙完回家。

    他还发起了“同人读书会”。今年1月读书会启动,以书会友,通过读书丰富残疾人的生活。他们还为重残和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送书上门,为盲人读书,开展上门服务活动。

    今年春节,“同人”的志愿者们去闽侯小箬乡慰问重残人卓正道,回来后谈到卓正道办的山区儿童学前班。由于当地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看图书成了那里的孩子难圆的梦。

    这让周琦产生了为这些偏远山区的孩子捐赠图书的念头。今年4月底,他开始策划此事。5月初前往小箬做了一次调查后,他与福州八中鳌峰初中部、十八中、屏东中学联系,募集了4496本图书。找车运回来后,他又利用周末从中筛去不适合小学生阅读的书籍。5月底,他再次前往小箬中坪村,把选出的3000多本图书送到中坪希望小学。还把从社会各界募捐的590件文具和70多件玩具,送给孩子们作为“六一”礼物。

   “六一”那天,他应邀再次来到这所小学,为该校受表彰的小学生们送去了65本《小学生作文集》、儿童版《世界名著》等新书作为奖品。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6号楼一层105

维护:模板之家电   话:15715945002 0591-87666502Q   Q:1906399355微信号:tongrenzhucan1205闽ICP备15005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