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愿景:助人自助、天下同人;机构使命:通过我们的感召力,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助残服务,促进残健融合,达致残障人士与志愿者幸福感的提升。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解码心灵,认识自我——“凝聚爱”项目之 “心灵解码”自我认识小组

文章发布时间:2014-12-31    发布人:

2014年12月21日下午,为提高残疾朋友的自我认识程度,促进残疾人的自我成长,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开展了以自我认知为主题的成长小组。小组的主要带领者是同人助残的社工雅娟,以及来自师大社工专业的实习生陈冰莹和吕林花,小组的组员是福州市内6名残疾朋友。

   至今为止,小组已经持续进行了五节,第一节是以“认识你我他”为主题,旨在促进小组组员的互相认识,给成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小组氛围;第二节是以“我眼中的我”为主题,旨在提高组员自我认识的意识,更多的去发现自己的潜能;第三节承接第二节,以“他人眼中的我”为主题,相互分享了父母、兄弟姐妹、爱人、朋友、同事同学等身边重要的人对自己的评价,以此来促进组员进一步地认识自我和肯定自我;第四次以“理想中的我”为主题来帮助组员进一步探讨自己的内心对于生活和未来的期望;第五次也就是最后一次的小组,主要是一起回顾小组的成长历程,从中反思参加小组以来自己就自我认识方面的改变与成长,并在相互祝福中增强自信心,勇敢地面向未来。

    第五节小组活动,亦是最后一节小组活动,以分享为主线开展,全程都沉浸着轻松愉快氛围。首先社工引领大家一同回顾了前四节小组活动的内容,并鼓励组员们共同分享自己在小组中的收获。其中,组员小敏(代号)表示自己在小组中意识到自己“爱着急”的弱点,有时会无意间伤害到身边的人,通过了小组,她勇于面对这一弱点,在生活中加以注意,逐渐地改善了自己的这方面的弱点,并向大家开心地举例说明自己的成长,也因由此营造起了更为融洽的家庭氛围。其他的组员也就自己在小组中的成长进行了分享,同时社工回顾了成员在小组中的表现,肯定了每个组员的成长。随后,社工给每人发了一张漂亮的贺卡,让组员之间互相写下自己对其他组员的祝福,社工也参与其中,大家都认真地留下了自己对他人最诚挚的祝福。最后,借着圣诞的契机,社工给每一位组员送上了一个苹果,表达了友好之情。为了留以纪念,组员和社工合了一张影。

    残疾人朋友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总是因着自身的残缺或外界异样的眼光而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也因此往往封闭自己的内心,忽视了自己与他人一样的优势。此次的小组从开始到结束虽然只维持了开展了五节,但是有限的小组内容却给大家带来了美好的记忆以及无限的反思,能看见组员在小组中寻找到我们所期望的归属感,并且有所收获,我们的内心是喜悦的。我们也希望社会大众能够多给他们一些理解和爱,加入我们一起为身边的残疾人朋友建立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环境。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6号楼一层105

维护:模板之家电   话:15715945002 0591-87666502Q   Q:1906399355微信号:tongrenzhucan1205闽ICP备15005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