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愿景:助人自助、天下同人;机构使命:通过我们的感召力,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助残服务,促进残健融合,达致残障人士与志愿者幸福感的提升。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报道

媒体视角:自助更助人 让残疾朋友融入主流

文章发布时间:2011-11-02    发布人:

   无论在福建各大高校助残志愿者知识讲座上,还是在外出购物休闲的残疾人身边,或是在公共场所无障碍督导现场,人们总能看到“同人助残”志愿者的身影。“同人助残”全称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是由福州市13位残疾人朋友于1989年自发成立的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旨在通过志愿者的服务帮助残疾人回归主流社会。

    志愿者自己管理的草根组织

    “同人助残是我们助残志愿者的娘家。” 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志愿者陈瑶这样评价。她在“同人助残”当志愿者5年多。她说,“同人助残”不仅接受助残志愿者报名,还提供助残知识和技巧培训,平时会组织志愿者参加残疾人康复、医疗救助、辅具捐赠、学习就业和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督导等活动。

    2005年,“同人助残”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6年来,它服务残疾人近4000人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万小时。2010年被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联联合命名为“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同人助残”志愿者7人获“福建省优秀志愿者”称号,2人获“福州市十大杰出志愿者”称号。

    残疾人朋友找到自我价值

    “去年在福州举办的全国特奥运动会是残疾朋友们的一次盛会,但如果没有志愿者们的付出,绝不会这么成功。”提起助残志愿者在残疾人生活中的影响,郭兵很激动,无障碍设施还不完善,上街办事、去公园等休闲场所,很多残疾人都离不开助残志愿者的帮助,“有时候只是买件生活用品,都要志愿者帮忙跑一趟。”

    从小患小儿麻痹症的郭兵需要依靠轮椅、拐棍行走,但为人却非常乐观开朗。更难得的是去年他从被帮助的对象变成了助残志愿者。“收轮椅时姿势不对容易夹到手,下坡时倒着推轮椅才会更安全……”郭兵现在是“同人助残”的一名志愿者培训师,主要到各大高校志愿者中教他们正确使用轮椅的技巧。能帮助志愿者掌握助残实用技巧,他觉得很幸福。

    “自助也助人,这在‘同人’很常见。”像郭兵这样的残疾人助残志愿者,就有100多位。

    “我的内心也变得强大”

    周琦是南昌铁路局的一名普通职工,在2005年一次聚会上,朋友问周琦,愿不愿意帮忙编一本叫《同人》的杂志。周琦一口答应了,从此成为“同人助残”的志愿者。他在《同人》上通过图片、文章,帮助残疾人打开视野,展现了残疾朋友阳光上进的一面,倡导融入主流社会,鼓舞了一大批残疾朋友。现在《同人》已成为国内残疾人情感交流、表达心声、提升写作技能的平台。

    在“同人助残”,周琦还有一个一对一帮扶的残疾朋友——家住闽侯县小箬乡大坂村的卓正道。正道在一次意外中摔成瘫痪,突如其来的灾难让他不能接受、生活也诸多不便。得知情况后,周琦就常常写信与他沟通,逢年过节都坐2个小时的车从福州去村里看他。正道家庭贫困,也没了工作,唯一的爱好就是看书。周琦就出钱出力,帮正道建立了一个乡村图书室,通过6年的努力,正道书屋终于建成了,现有书籍4000多册。正道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我不过是有空的时候做了些力所能及的事,但残疾朋友们坚毅的品格、自强不息的精神反倒是让我受益匪浅。和他们在一起,我的内心也变得强大。”周琦说。

(来源:福建日报)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6号楼一层105

维护:模板之家电   话:15715945002 0591-87666502Q   Q:1906399355微信号:tongrenzhucan1205闽ICP备15005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