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愿景:助人自助、天下同人;机构使命:通过我们的感召力,整合社会资源,提供助残服务,促进残健融合,达致残障人士与志愿者幸福感的提升。
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助残讲堂

新旧企业所得税法社会公益捐赠税前扣除规定解析

文章发布时间:2015-02-12    发布人:沈利

  中国税网特约研究员 徐世元           来源:中国税网

  2007年3月16日全国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九条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此规定与现行执行的内资企业《企业所得税暂条例》和外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有哪些差异,现行的标准如何,实际操作应注意哪些问题。本文试作一探讨与分析:

  一、 关于基数与比例:

  新的《企业所得税法》规定的抵扣基数为:企业年度利润总额。扣除比例为12%。

  内资企业《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规定的抵扣基数为:年度应纳税所得额。扣除比例为3%。而《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细则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用于中国境内有公益、救济性性质的捐赠可作为成本列支,税前全额扣除。

  二、关于扣除标准:

  由于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具体的实施细则尚末出台,下面对现行的公益、救济性捐赠支出的扣除标准作一归类。

  1、 按捐赠主体分:公益、救济性捐赠支出的扣除标准比例为1.5%、3%和据实扣除。其中金融、保险企业为1.5%,而其他企业(非外资)为3%,外资企业据实扣除。

  2、 按受捐赠单位性质或行业分:扣除标准比例为3%、10%和100%

  (1)向宣传文化事业的捐赠按10%比例扣除:如文化馆、科技馆、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某些艺术表演团体(如国家重点交响乐团、芭蕾舞团等)、文物保护单位。

  (2)向福利性、非营利性的老年服务机构、红十字事业、农村义务教育、公益性青少年活动场所、世博会、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等的捐赠按全额扣除。

  (3)对向遭受洪涝灾害地区的捐赠(包括资金和实物),通过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向贫困地区儿童的捐款,通过光华科技基金会、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阎宝航教育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孤残儿童救助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陈嘉庚科学奖基金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华文学基金会、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和中国安烈基金会用于公益救济性的捐赠,企业在年度应纳税所得额3%以内的部分予以扣除。

  (4)几年来国家又相继发文,对全额扣除的机构名单予以确定:这些机构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三、 关于条件的规定:

  凡是申请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非营利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基金会,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1、 致力于服务全社会大众,并不以营利为目的;

  2、 具有公益法人资格,其财产的管理和使用符合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3、 全部资产及其增值为公益法人所有;

  4、 收益和营运节余主要用于所创设目的的事业活动;

  5、 终止或解散时,剩余财产不能归属任何个人或营利组织;

  6、 不得经营与其设立公益目的无关的业务;

  7、 有健全的财务会计制度;

  8、 具有不为私人谋利的组织机构;

  9、 捐赠者不得以任何形式参与非营利公益性组织的分配,也没有对该组织财产的所有权。

  四、 注意几点:

  1、捐赠方只有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民政等公益事业和遭受自然灾害地区、贫困地区的捐赠方可按规定予以税前扣除;而捐赠者直接扣受赠人的捐赠不允许扣除;

  2、捐赠方应取得非营利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基金会和县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组成部门出具的公益救济性捐赠票据,否则税务部门不予确认;

  3、 企业用于中国境内公益、救济性质以外的捐赠不得在税前扣除;

  4、 纳税人向中国境外的捐赠(包括公益、救济性捐赠)不能扣除;

  5、在年度所得税申报表“捐赠支出明细表”的填列中“公益救济型捐赠扣除限额”及“允许税前扣除的捐赠额”的计算应按照“分项不分户”的原则计算,既不能按受赠户逐户计算,也不能全部合计计算。只能将所有捐赠支出额按每档扣除率进行分类归项,分项后按“计算捐赠支出的应税所得额”乘以税法及法规规定的相应扣除比例计算“扣除限额”,与该项实际捐赠支出额小计比较后确定允许税前扣除的捐赠额。


地   址:福州市鼓楼区东大路73号东湖大院6号楼一层105

维护:模板之家电   话:15715945002 0591-87666502Q   Q:1906399355微信号:tongrenzhucan1205闽ICP备15005399号